換季保養內外要兼修!益生菌「黃金五力」提升你的保護力

換季保養內外要兼修!益生菌「黃金五力」提升你的保護力

人體有 70% 的免疫系統都在腸道內,健康的腸道會阻擋各種致病菌的攻擊,避免生病。如何挑選益生菌,餵養腸道健康呢?專家提醒,挑選益生菌應注意「黃金五力」,才能達到調整體質效能,安然度過換季時節。

秋冬換季時期,健康頻頻出問題!Heho 健康營養師陳筠臻提醒,面對換季時節溫差、濕度、氣候的改變,最容易誘發呼吸及消化系統問題,如感冒、過敏、咳嗽、便祕等。

維持腸道菌叢平衡,守護健康

這時,保養上要內外兼顧才是根本之道。陳筠臻營養師表示,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,適時地補充益生菌,維持腸道菌叢生態平衡,打造有利好菌生長的環境,守護健康。益生菌對於健康呵護有 4 作用:

  1. 促進腸道蠕動,避免排便不順暢。
  2. 平衡腸道菌叢生態,提升免疫力。
  3. 維持腸道健康,抑制致病菌活力。
  4. 用好菌抑制壞菌,輔助調整過敏體質。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

挑選益生菌,「黃金 5 力」是關鍵原則

市售益生菌種類眾多,如何挑選適合的益生菌,幫助全家人照顧健康呢?專家建議,民眾選購益生菌可從五個層面來探究,檢視那支益生菌能完全符合「黃金 5 力」的關鍵原則。

黃金 5 力之「科研力」:國際期刊證實

經許多國際期刊論文證實,益生菌保健品所添加之菌株能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、調整過敏體質、提升免疫力,甚至進一步給予菌株編號,讓世人得以知曉該菌株已被鑑定其效用。

黃金 5 力之「菌株力」:科學驗證菌株效力

過去大家只在乎益生菌的「菌種」是什麼,殊不知更重要的是「菌株」。營養師說明,從菌種中挑出來適合的菌株,經過 DNA 定序後加以命名,並進行科學實驗,以確認其功效。

唯有透過臨床實驗證實的菌株,對於健康助益更大。例如,嗜酸乳桿菌 La-14TM、乳雙歧桿菌 BL-04TM、副乾酪乳桿菌 Lpc-37TM、嗜酸乳桿菌 NCFM®、乳雙歧桿菌 HN019 等就被稱為「菁英菌株」,能平衡腸道健康,提升保護力。

黃金 5 力之「植萃力」:添加天然植萃益菌生

選購益生菌時,除了了解菌株外,更應檢視是否有添加「益菌生」。陳筠臻營養師解釋,「益菌生」是益生菌的便當,能夠提供好菌生長的營養物質,如果能採用天然植萃益菌生,像是菊糖,更能增加好菌數量,針對小孩的益生菌若能有針葉櫻桃 C 也更能增加抵抗力。

黃金 5 力之「定殖力」:緊附腸黏膜作用

益生菌能穩定發揮作用,端看其是否有優異的定殖率,讓菌株可附著於腸黏膜,在腸道環境中安全存活,活菌能在腸壁上持續繁衍。如果益生菌缺乏優良的定殖率,即使吃再多的菌數,如果無法抵達腸道住下,也是沒有作用的。

iStock-1091692964

黃金 5 力之「存活力」:耐胃酸耐膽鹽

胃酸和膽鹽是身體抵抗致病菌入侵的手段之一,許多益生菌均無法通過這項考驗,沒辦法順利達到腸胃道定殖並發揮作用。因此,選購益生菌考慮的基本條件,就是必須經過研究測試,證實能耐胃酸、耐膽鹽,不受外在環境威脅。

不同菌株功效大不同,挑選得宜才能 1+1>2

營養師提醒,攝取益生菌要有感,不應執著於單一品項,而是需要依攝取群族、健康訴求等來選購。她舉例,成年人的日常腸道保健,可用嗜酸乳桿菌 NCFM®、乳雙歧桿菌 HN019 搭配,維持消化道機能、增強保護力。

女性想做私密保養,則可用「私密專屬」的菌株特別能發揮效果,則用
鼠李糖乳桿菌 HN001、嗜酸乳桿菌 La-14TM、NCFM®,維持私密的弱酸環境,為好菌營造良好的生長條件,透過代謝產生抗菌物質,抑制壞菌生長。

而小朋友吃益生菌,除了要保健腸道,還要能鞏固免疫、減少過敏,乳雙歧桿菌 HN019 能平衡與健全消化系統的菌叢健康,形成人體最佳防護膜,再以維生素 C、鋅輔助,共同支援健康防禦力。

陳筠臻營養師強調,如果是為了不同保健目的而攝取兩款以上的益生菌,也建議挑選同一品牌,才能讓菌株們在體內合作無間,一起為健康發揮 1+1>2 的防護力量。

文 / 黃慧玫、圖 / 蘇鈺婷

延伸閱讀
大便突然變好臭?日常有七種行為「改變腸道菌叢」健康亮警訊
素食=健康嗎?吃素不可忽略的 7 大營養素!這樣吃輕鬆補
營養師提點!加強肺部保健 多吃預防肺癌的5大營養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