薑母鴨怎麼吃健康無負擔?營養師教三大美味訣竅

薑母鴨怎麼吃健康無負擔?營養師教三大美味訣竅

冬天食補受大眾歡迎,每當寒流來襲時,薑母鴨店總是大排長龍,三五好友開心聚會之餘,喝碗帶有麻油及薑的熱湯,身體瞬間暖了起來,只是薑母鴨到底該怎麼健康吃?Heho 營養師陳筠臻不藏私分享,吃薑母鴨時最好酒精揮發再把青菜加入湯內,不僅菜不會變苦,也能讓湯頭更甘甜。

薑母鴨暖身三寶去除寒氣

很多女性朋友冬天特別怕冷,不時相約吃火鍋,而薑母鴨更是補冬的好選擇,光喝一口湯就能瞬間從腳暖上身,陳筠臻營養師提到:「薑母鴨能暖身主要是湯底富有暖身三寶-『米酒、老薑、黑麻油』,鴨肉、薑片以麻油爆炒過後加入酒烹煮,其中老薑的薑辣素比嫩薑更高,很適合料理入菜。」

尤其在暖身三寶加持下寒氣全無,度過一個暖暖的冬天,但難免擔心吃多容易上火、燥熱,陳筠臻營養師表示:「其實只要選對食材,依循以下步驟吃就能讓身體更無負擔。」

廣告 -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

三步驟讓薑母鴨健康又好吃

吃薑母鴨前可依循以下三大美味步驟:

一、先喝原湯

湯底經過老薑母以及超過 20 種複方中藥材,像是當歸、黨蔘、桂枝等拌炒超過一個小時,再加入米酒去熬煮,還沒喝就聞到溫潤的中藥、米酒香氣,喝下一口不僅通體舒暢、口齒留香,滋補的同時薑母微辣感也讓身體暖起來,若是害怕有酒味的民眾,可以等湯滾再喝湯。

二、酒精揮發再下料

有時候湯還沒滾,就急著將配料、蔬菜加入,這樣的 NG 行為恐怕會讓蔬菜變苦。主要是因為酒精濃度過高時,味蕾會感受到苦辣感,湯煮滾後促使酒精揮發,濃度降低後湯頭口感變的更加溫潤。

三、挑對食材添甜味

湯滾後加入木耳、菇類、玉米筍、高麗菜等食材,蔬菜自然的甜味就會釋放到湯底,同時可以平衡薑母鴨的熱性、營養加倍。

此外,薑母鴨還有個許多人都不知道的冷知識,陳筠臻營養師說:「薑母鴨並非用母鴨熬煮,而是『薑母』+『公鴨』,主要公鴨的肉比較韌,皮Q肉厚久燉不爛。」

四種情況不宜吃薑母鴨

尤其喜歡運動的民眾也能吃,因為鴨肉是優質低脂蛋白質,不容易增加膽固醇負擔可以放心吃。只是吃之前還是要留意個人身體狀況,有以下狀況時未必合適吃薑母鴨,建議可以晚幾天再吃薑母鴨。

  • 身體不適症狀
  • 正值月經期間
  • 發燒、喉嚨痛
  • 正在吃處方藥

如今薑母鴨已成冬季必吃佳餚,只是吃的時候都是多人聚餐,容易一不小心就吃過量,陳筠臻營養師建議:「大餐隔天如果可以減半飯量或多吃青菜,或是可以吃飽後,多走一段捷運站散步回家,對身體會更好。」

文、王芊淩/圖、巫郡俊、柯盛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