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季過敏好難受!吃「對」食物提升抗敏防護力、養成健康好體質

每到換季時,就容易誘發過敏發作,出現喉嚨癢、噴嚏打不停等症狀,尤其是空汙嚴重的時候,症狀更為嚴重。透過「對的飲食」來提升身體免疫力,養成抗敏好體質,不再害怕換季過敏困擾!

過敏就像是身體的一種防禦機制,當身體免疫系統偵測到危險因子,就會產生反應,出現流鼻涕、皮膚紅癢等症狀。

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分享,生活中常見的過敏原包括環境、飲食、藥物等類別,而換季時的過敏主要和「環境」有關,因為溫度和濕度的變化,導致我們的呼吸道和皮膚黏膜較為敏感,因而出現流鼻水、打噴嚏、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。

此外,環境中的「塵蟎」也是導致過敏的原因之一,它們是肉眼幾乎看不到的生物,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,像是家中地毯、床單等地方。想避免塵蟎過敏,可以使用除濕機來降低家中濕度,並把濕度設定在55%左右,讓室內空氣保持乾燥,避免塵蟎生長。

平日攝取3類營養素 打造抗敏好體質

陳炯瑜醫師分享,日常生活中可透過以下飲食內容來幫助自己養成抗敏體質:

1.維生素C:維生素C除了大家熟知的可以提升免疫力之外,也能幫助組織胺代謝,減緩過敏的症狀。在飲食中可以多吃芭樂、奇異果和彩椒。

2.維生素D:維生素D是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很重要的角色,適當補充維生素D也能幫助平衡免疫力,降低過敏發生機率。日常中除了曬太陽之外,也可以透過黑木耳、蛋黃、鮭魚等食物來補充。

3.槲皮素:又稱「天然的抗組織胺」,是一種植物性黃酮醇,具有抗發炎、抗過敏功效和免疫調節活性,在紫洋蔥、番茄、蘋果中都含有較多的槲皮素,可以多加攝取。

做好「三合一防護」提升身體保護力

雖然過敏是無法治癒的疾病,但仍可以從生活中來改善。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,並透過飲食補充相關營養素,有助於緩解過敏症狀。

此外,讓身體的免疫力保持平衡也是相當重要的,透過「三合一防護」療程,以客製化的「點滴保養」來補足身體所缺營養素,提升身體保護力,為自己打好健康基底。

點我了解三合一防護療程>https://lihi1.com/gno7V

延伸閱讀
換季過敏從飲食改善!營養師傳授4招緩解過敏反應
從飲食營養鞏固免疫!「趨吉避凶」季節性過敏不上身
牛奶早就不是最容易過敏食物!睡不飽、腸胃差,問題常常是「雞蛋」